中國省份簡稱的由來

Saw this on Yahoo… I think it’s good to know how each province, major city and SAR of China is called – both full and short forms.

23個省

1.河北–因位於黃河北岸而得名的,古代它的部分土地屬於冀州,故簡稱“冀”。

2.河南–是中國古代文明的兩個重要發祥地之一,它是中國古代“九州”中的“豫州”,故簡稱“豫”,有大量古代歷史和文化遺址。

3.陜西–有「古代歷史的博物館」之稱,是古代秦國的所在地,故稱“秦”或 “陜”。省會是西安市(古稱長安),是我國著名的「千年古都」。

4.山西–有「煤海」之稱,因位於太行山的西面而得名,簡稱“晉”。

5.山東–因位於太行山以東而得名,在古代是齊國和魯國的所在地,故簡稱“魯”。省會是濟南市,是中國著名的「泉城」。

6.甘肅–中國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位於黃河上游。

7.遼寧–因省內有一條遼河而得名,簡稱“遼”。

8.吉林–位於東北平原的中心,簡稱“吉”,是中國的「汽車城」。

9.黑龍江–有「北大倉」(糧倉)之稱,是中國最北的,也是最東的省份,簡稱“黑”。又稱「冰城」,每年的元旦到春節期間,這裡舉辦冰雕藝術節。

10.雲南–同緬甸、寮國、越南相鄰的中國西南邊疆省份,簡稱“滇”或“雲”。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聞名中外的「春城」。這裡冬天不冷,夏天不熱,氣候溫和,四季如春。

11.貴州–「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指的是貴州省,簡稱“黔”或“貴”,此出產的茅臺酒被列為世界三大蒸餾名酒之一, 也是中國的國酒。

12.福建–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的南段,簡稱“閩”,因境內第一大河閩江而得名。又稱「榕城」,因城中榕樹多而得名。

13.廣東–位於中國南部,毗鄰港澳,是中國通往東南亞、大洋州、中近東和非洲等地區的最近出海口。簡稱“ 粵”。省會是廣州市(又名「羊城」和「花城」)有2000多年歷史,也是中國南方最大商貿中心。

14.海南–有“東方夏威夷”美稱,簡稱“瓊”。

15.台灣–福建省對面是中國的寶島台灣,簡稱“臺”,台北和高雄是兩個最大的城市。台灣島上居民以漢族為最多,他們的祖先大部分是從福建和廣東遷過去的,通用普通話和閩南話,風俗習慣和閩南差不多。

16.四川–因物產豐富而被稱為「天府之國」,簡稱“蜀”。

17.湖北–因地處洞庭湖以北而得名,簡稱“鄂”,水陸交通便利,夏季氣溫高,有「火爐」之稱。

18.湖南–因位於洞庭湖以南而得名。因境內最大的河流湘江流經全省,故簡稱“湘”。

19.江西–地處長江中下游南岸,贛江是省內最大的河流,故簡稱“贛”。

20.安徽–出產「文房四寶」中的紙、墨、硯,它簡稱“皖”。

21.江蘇–位於中國華東地區,簡稱“蘇”,是著名的「六朝古都」。

22.浙江–位於中國東南部沿海的中段,簡稱“浙”。風景優美,是我國「七大古都」之一。

23.青海–因境內有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青海湖而得名。青海湖古代叫“西海”,蒙古語稱“庫庫諾爾”,意思是“青色的湖”。我國唯一以湖泊而得名。簡稱“青”。

5個自治區

1.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簡稱為“新”。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位於中國的西北部。

2.內蒙古自治區–簡稱“內蒙古”。橫貫我國東北、華北、西北,意指「青色的城市」。

3.寧夏回族自治區–簡稱“寧”。位於中國的西北部。

4.西藏自治區–簡稱“藏”。是中國西南邊疆的一個自治區,位於青藏高原上,首府是拉薩。從西元7世紀開始就與內地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經常往來,促進了藏、漢民族之間的交流與發展。左圖為西藏布達拉宮。西藏省會是拉薩市,在藏語中是“聖地”或“佛地”的意思。又因這裡一年四季晴空萬里,日照時間長,人們把它叫做「日光城」。

5.廣西壯族自治區–簡稱“桂”。區內的桂林、陽朔一帶是世界聞名的景旅遊區,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稱。

4個直轄市

1.北京市–簡稱“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2.天津市–簡稱“津”。是首都北京的門戶,是全國著名經濟中心。

3.重慶市–簡稱“渝”。是中國四大直轄市之一,它是長江上游。

4.上海市–簡稱“滬”。位於長江的入海處,是全國最大的工業基地、商業中心、貿易中心。上海的東方明珠電視塔的高度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

2個特別行政區

1.澳門 全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簡稱“澳門”,由三個部份組成:與中國大陸連接的澳門半島,位於珠江口南中國海上的氹仔島及路環島。

2.香港 全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簡稱“香港”,由位於珠江口南中國海上的香港島、與中國大陸連接的九龍半島和新界地區,以及附近的二百多個小島組成。

3 thoughts on “中國省份簡稱的由來

  1. Very useful! I once picked up an atlas at work and tried to find out how are the provinces located in China. I think this is the knowledge we should know.

  2. I find it useful as well! Next time when I see the vehicle plate, I’ll know which province/city they’re from.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