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人都不知道!堅果要這樣吃才容易消化吸收

assorted-color nut on vase closeup photo
Photo by Mgg Vitchakorn on Unsplash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吃堅果,因為營養豐富,忙起來肚子餓了隨手抓一把吃起來很方便!總比吃其他零食有益。
 
後來因為另一半是杏仁怪魔(一磅的杏仁,不到一週就吃光!太可怕了😱),我開始想了解一下怎樣可以吃得更健康。
堅果,尤其是杏仁不容易消化,如果吃多了,有些人會覺得胃頂住頂住消化不良,甚至影響排泄。
 
原來只要在烤堅果之前把堅果泡水幾個小時,就可以讓堅果變得更鬆化好吃、更容易消化、還有更乾淨(因為自己洗過哈哈)!
堅果有植酸(phytic acid)。穀物和豆類中也有植酸。所以就像穀物和豆類一樣,浸泡堅果對於幫助消化至關重要(可能大家都見過或吃過sprouted bread,這些麵包是用開始發芽的穀物做成麵粉來製作的。原理也是有相關的,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食用未經浸泡的堅果時,植酸會與胃腸道中的礦物質(尤其是鐵、鋅、鈣)結合,讓這次礦物質無法在腸中吸收,如果長期大量這樣的植酸和礦物質結合,更可能導致礦物質缺乏。通過浸泡,可以讓植酸分解,變得容易吸收。堅果還含有大量的酶抑製劑 (enzyme inhibitors)。這是未浸泡的堅果難以消化的另一個原因。浸泡堅果可以中和酶,從而讓我們可以把它消化得更好。
 
製作方式如下:
 
1. 將堅果放入大碗中,多次換水清洗乾淨,然後混合溫水和海鹽(最好用過濾過的水、也可以不用鹽),確保有足夠的水完全覆蓋堅果,浸泡6-8小時(我通常會浸過夜),期間如果可以就換幾次水。天氣熱的時候,可以放雪櫃過夜。
 
2. 浸泡後,將浸泡水倒掉並徹底沖洗堅果。**注意:浸泡的水一定要倒掉,不能用來煮食或給動物喝。
3. 然後你可以選擇把已經瀝乾水份的堅果放進烤箱裡面慢慢烤乾(低溫200F/90C左右,差不多15-20分鐘把堅果翻一翻)直到完全乾脆,你會聞到很香很香的烤果仁氣味。又或者如果你家有food dehydrator,也可以放進去慢慢弄乾。當堅果完全乾燥後就可以放進去密封的罐子裡,得閒拿些出來吃。注意一定要完全乾燥,要不然放久了會容易壞或發霉
自己泡過烤過的果仁味道會比外面買的香(或者說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入口鬆化,很有‘空氣’感。其實這個浸泡的過程也很容易,就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待在家,有機會就去試試啦!:D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