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

cof

攝於2017年4月 蘇格蘭

週三的晚上,很久沒有感覺這樣的“藍調”。過去的半年,第一次感到每天都在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或者應該說:沒有浪費力量在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例如寫幾十頁的報告為了說服遠在歐洲的品牌方給我們做一個推廣。

但當然,還是會有膠著的時候,例如供應商還沒有把東西做好等等,遇到推動不前的時候便去做其他的事情咯,反正事情多著呢。在自己做品牌的時候,原來也很不容易,因為完全沒有框框,你想怎樣就怎樣,反而難。有一種“習慣了做僕人,突然做主人不知道怎麼辦”的感覺。這個比喻好像不太好聽,但事實上就是這樣。

在思考設計公司理念的時候,發現這原來就是在問自己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事,What really matters? 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也讓我更深入的認識自己。原來我是那麼那麼的需要“意義”的。除了賺錢,我做這件事情為他人帶來什麼?為社會帶來什麼?結果,我想,我想做的是一件‘佈道’的事,讓大家每天都有感知、有思考的活著,而不是行屍走肉,為活著而活著。欣賞身邊的事物,珍惜身邊的人。不要覺得要等到某一天賺到多少錢的時候才會開心,因為這樣到時候還是不會開心。

生活在中國,上海這個聲色犬馬的地方,有錢人多的是,有很多更是有錢有權有勢到一種難以相信的地步,這樣子的社會,如果心不強大,很容易就會墜入一種比較心態的惡循環,只知道要更多更好更大更強,而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這麼的幸福。其實我們都是地球上的top 5%的人。已經是在食物鏈的上層的人,難道我們沒有責任放眼更遠大的目標嗎?難道還是要懊惱為何5年前不買房嗎?

來到中國快十年。這樣子就快十年。人生有多少個十年?這十年裡面我又學到什麼呢?我想,這十年是讓我更加知道自己的幸福,珍惜自己和身邊的人。從而,更加努力的貢獻社會,為這世界做點事情。也更知道自己的“歸屬感”在哪裡。從前我不太關注世界新聞、對政治也不敏感。但現在的我,很努力的去學。因為特別在這個時代,個人的分析與判斷力更重要。去理解事情的真相,而不是盲目的聽媒體與政府以及其他人想傳播的觀點。這事情不容易。所以一直需要學習。就好像,大家覺得環保不就是少用紙袋,用環保袋,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環保袋不一定比紙袋環保。

可能也是這些種種,現在的我,好像不太會追求從前的那種美食玩樂。可能是有點極端,但當我看到社會上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們授之以漁的時候,好像我的心就不期然改變了。

近期會看的一些網站:

World Economic Forum

香港電台通識網

剛剛學會怎樣把字幕放到影片裡面,下面是一位中歐校友的故事。放棄高薪去做慈善,為別人帶來希望。非常勵志!

CEDAR Charity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