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鬼魂

最近一直睡不好。很多很奇怪的夢,還有夢到掉牙齒。忍不住網上搜索一下關於夢境的事。原來掉牙齒是很經典的夢境 – 它意味著改變與壓力、還有恐懼變老。可能最近壓力比較高吧。很多改變。但我不還說自己是一個擁抱改變的人嗎?可能人的天性都是比較安穩的。一年之計在於現在,決定至少隔天就去做運動,每次至少跑30分鐘。看這些壓力還能不能繼續!

作家的鬼魂 – 也不知道我是真的有聽說過還是做夢。只記得好像有這個說法:作家很多時候都會遇到瓶頸、沒有靈感的時候,還要有商業死線的壓力,有時候真的越想就越想不出東西來,壓力也越來越大。為了解決這個壞循環,很多作家都會嘗試想象在他旁邊有一隻鬼魂,而在遇到這種無靈感的情況,作家就可以譴責那隻鬼魂 – 為什麼鬼魂讓他想不出東西來。無形中,壓力就沒有那麼大。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也需要這隻鬼。還需要能夠接受有些事情不能做到完美,能完成就好了。這是妥協嗎?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