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都是…

他是我第一個中國男朋友。因為他,我第一次坐在名牌跑車上奔馳;因為他,我第一次會坐在火車的頭等艙上 – 即使本來這些並不是那麼難達到的事,和他在一起,總是會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賴川聲的話劇,第一次擁有一條看上去不像但其實很貴的圍巾,第一次住在別墅裏,第一次過一個傳統的中國新年,第一次和和狗狗早上跑步,第一次我不會介意用餐的時候我不用付錢,第一次戴上情侶表,第一次穿上高跟鞋不會覺得自己高,第一次我覺得可以安定下來,第一次想到可預見的未來,第一次願意爲了另一個人放棄不容易得到的東西。但隨著這些奇妙的第一次,我也第一次被批評衣著品味,第一次被提醒我可以生孩子的時間無多,第一次和一年不見的朋友聚會到一點半被記著,第一次因為朋友生日出去夜店到三點回家而吵架,第一次我很堅決地表達要能做自己的重要性,第一次我會覺得說出來的話題對方並不感興趣或反應那都是昨天的新聞,第一次在一起的時候感覺不被重視,第一次怕会变成附屬品,第一次感覺到要表現得體的壓力,第一次被甩。

現在想起來那麼多的第一次,那麼多的期待,雖然真正在一起的時間並不長,但突然而來的‘被決定’也足夠讓我崩潰。是的,完全崩潰。濕濕的頭髮,吹著冷冷的風,在二月份的上海街頭浪蕩,流不盡的淚水,然後在家倒下,醒來後繼續行尸走肉,到夜店用他愛的香檳來悼念我們的關係,不願意接受事實,也希望可以盡力挽回。結果也第一次瘋狂地到立時飛到他的城市,想見他一面聊聊而被拒絕。再次崩潰的我。

冷靜下來後,我知道他的決定不容易,而他不願意見我也是好事。他電郵裏面的一字一句皆是事實,我們兩個實在是太像了,大家都不願意為對方而退讓,可能是性格問題,也可能是時間問題,因為大家的背景讓大家覺得已經沒有時間去慢慢磨合了,在外在條件上大家都好像很合適,也有相似的目標,本來應該是沒問題的,這也是爲什麽大家一開始會走在一起的原因之一。但人與人的相處就是這麼微妙,本來看起來最不會有問題的,結果原來就是不合適。不是不愛,只是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建立更完整的愛,然後有更好的溝通和更大的包容。現在的我,接受了。沒有半點怨恨,反而我覺得讓他受苦了、折騰了他本來就已經有點累的心靈和身體。我沒有好好地觀察和分析他的反應,所以我一直都覺得我們還可以一起走下去,但他卻真真切切地考慮周全,以長遠的目光去分析我們的關係,直至在最合適的時間和我提出分手,給我們兩個人自由。這一切一切,我覺得他是爲了我、為我們做了最恰當的事。我依然愛他,只是這種愛我覺得已經是昇華了。我真正地感受到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他,而是要他找到他需要的、能讓他快樂、自如的人。現在的我,又再開始一個人的生活,但我不應該感到孤獨,因為我已經擁有很多疼惜我的人,也擁有美好的回憶。

這幾天,感覺就像是過了幾個月。
一覺醒來,這八個月就像是一場夢,
但它不是夢,是真正發生過的愛情故事。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