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喝湯!!

自從由香港回來, 昨天才是第一天真正的休息… 沒時間煮, 自然吃得不太好, 很想喝湯, 過兩天就煲吧! 煲甚麼呢?看看以下。

***

酷熱的夏天過去了,天高雲淡的秋季隨之而來。在這由熱轉涼的季節裡,人們養生保健又應當注意什麼呢?夏天喝的是消暑解熱的湯水,秋天又應該喝什麼湯呢?祖國醫學告訴我們:養生必須要注意天人相應,適應季節氣候的變化,避免外邪侵犯才不易生病。秋天的主氣是 “燥”,燥邪侵犯人體就會出現一系列乾燥的症狀,如皮膚乾燥皸裂、毛髮不榮,口乾、鼻乾、嚥乾,舌乾少津、少汗,乾咳無痰或少痰,甚或嚥喉腫痛、痰中帶血、大便秘結等等。要減輕或防止秋燥的發生,我們應該適當多補充一些水分,多喝一些湯水。這些湯水應該是“清潤”的。清潤的湯水可以滋潤我們的肌膚和內臟,減輕燥邪對肌體的傷害。下面介紹幾款適合秋天的靚湯。

◆羅漢果白菜乾湯

每次選用羅漢果1/3-1/2個,白菜乾50克,瘦豬肉100克。用清水將羅漢果、白菜乾洗淨,瘦豬肉洗淨切粗件,三物同放進湯煲內,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湯,使菜乾變軟爛即可。本湯能養陰清肺、潤燥化痰。

◆沙參玉竹煲老鴨湯

本湯選用沙參50克,玉竹30克,老鴨(大者半只,小者一只)。先將老鴨去毛及內臟洗淨,切粗件;沙參、玉竹洗淨。用中火至文火煲煮一個半小時,調味即可。本湯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冰糖燉木瓜

選熟木瓜(小者一個,大者半個),去皮去核切件,放入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隔水燉1小時。本品有養陰清潤養顏之功效。

◆劍花煲豬肺湯

劍花乾品30克(若是鮮劍花則取250克),鮮豬肺300克。先將豬肺用清水灌洗乾淨後,切粗件;劍花用水稍浸洗淨。然後將二者放進瓦煲內,加進適量清水,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煮一小時,調味即可。本湯有潤肺清熱、補肺止咳的功效。

◆南杏仁燉雪梨湯

取南杏仁12克,雪梨一個,白砂糖30克。先將南杏仁用水稍浸泡去皮,雪梨切成四塊。將杏仁、雪梨、白砂糖一齊放進燉盅內,加清水200毫升,隔水燉1小時後,飲湯食雪梨。本湯有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潤肺的作用。

◆冰糖銀耳湯

先將銀耳洗淨去雜質,加冷開水浸泡1小時。然後將已發好的銀耳放進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和冷開水,隔水蒸2小時。本湯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作用。  

(文/中山大學附屬一院主任醫師 黃業芳) 轉載自Xinhuanet.com

5 thoughts on “我要喝湯!!

  1. Hi Marz, do you know any soup/sweet soup recipe good for 氣管?? btw, I will definitely try 羅漢果白菜乾湯 this week.

  2. Yuen!! 對氣管好的湯…我覺得這個海龍海馬湯很好.

    材料:海龍/海馬,川貝母,瘦肉,南北杏少許,蜜棗兩粒,紅棗,果皮, (喜歡的話,加點蘋果更滋潤)

    做法:把海龍/海馬出水(備用),瘦肉洗淨飛水(備用),南北杏/蜜棗/果皮洗淨(備用), 把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適量的清水,煲3小時,加少許鹽(即成)

    海龍/海馬適合氣管敏感人士飲用 – 而且能有效改善患有癌症,腫瘤,淋巴腺炎.

    P.S. 是給阿新的嗎?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